首页>>重要专题>>最美科技人第三届>>媒体关注

【宁夏日报】艾绍贵: 人生因创新而精彩

来源:   作者: 发布于:2019-05-28

  

 

  2018年底,国家高压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传出喜讯:艾绍贵带领的科研团队,历经7年时间进行数千次试验,最终363kV/5000A/63kA高压交流真空快速断路器研制取得关键技术突破。与目前广泛应用的六氟化硫断路器相比,短路电流开断时间由50毫秒以上缩短至20毫秒以内,短路电流开断能力由63kA提高到80kA,这标志着世界首台超高压交流真空快速断路器研发成功。

  谁是艾绍贵?不仅仅是国内,许多国际专家也急切追问。熟悉他的人会心一笑,不熟悉的人得知艾绍贵来自宁夏,是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首席专家、宁夏电科院名誉院长后,纷纷竖起了大拇指。

  “不要认为宁夏地处偏远就难以研究出高水平成果,只要全身心投入,哪儿都能产出优秀成果。”艾绍贵自信地说。

  1982年,艾绍贵以优异的成绩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,分配到了银川供电局高电压试验班。“沉”在车间、“泡”在班组,工作仅一年,他就因表现出色担任班长。1985年,看到艾绍贵的韧劲和拼劲,单位决定调艾绍贵到电力中心试验研究所。

  从此,艾绍贵如鱼得水。

  2007年,艾绍贵研制了“KNXQ一次限流消谐器”,获得国家发明专利,填补了国内消除PT铁磁谐振的空白。2013年,他主持研制了“快速开关型零损耗330kV电网限流装置”,鉴定委员会认为这项技术填补了该领域国际空白,技术水平国际领先,该技术还入选国家发改委2014年《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》。

  一步一个脚印,一步一个台阶。作为行业“领头羊”,艾绍贵一心扑在科研上,经常带着团队成员通宵达旦地工作,“有时候一抬头,天都亮了。”他所做的这一切,都是为了把高质量的电能送到需要用电的地方,点亮万家灯火,温暖千家万户。

  眼下,艾绍贵还承担4个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研项目和1个国网宁夏电力公司重点科研项目。“我做科研有个宗旨,就是利国、利民、利人、利己。”艾绍贵说。

  在艾绍贵的书柜中,始终放着一本《平凡的世界》。“希望能在平凡的事业中能够有一些不平凡的作为。”艾绍贵说。(加贝)







版权所有: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
宁ICP备17000876号-4
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